您的位置:焦点中国网>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面积大幅“缩水”,被预言10年之内会消失

2018/4/19 14:00:01 来源:焦点中国网

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交界处的沙漠边缘地带,曾经有一个水域辽阔,鱼儿嘻戏,景色壮观的地方,由于水位线连年减退,湖面面积大幅萎缩,大片土地变成了盐碱地,湖水的PH值也在逐年升高。监测数据显示,在所有检测点中,这个湖的水质指数均为地表水劣五类水质标准。而且湖水中曾经生活着17种鱼类,随着环境的变化,基本绝迹,遗鸥种群数量也跟随锐减。这个沙漠中出现的湖泊发生了什么事?

红碱淖是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和最大的遗鸥繁殖栖息地。淖,蒙古语中意为湖泊。因为湖岸砂岩中铁的含量较高呈红色,湖水又属于弱碱性,因此得名红碱淖。作为内陆湖泊,红碱淖水源补给的主要来源是地表水和地下水。由于水位线连年减退,湖中的红石岛现在已经和陆地连在了一起。

这个沙漠中的淡水湖,曾经水域辽阔,交相辉映,而且红碱淖湿地也是全球最大的珍稀濒危鸟类——遗鸥繁殖与栖息地,每年四月至八月份,有占全球总量90%,多达20000多只的遗鸥在这里繁衍生息,规模壮观。

从1986到2015年,红碱淖湖面面积大幅萎缩,特别是在2006年到2012年的六年时间里,萎缩趋势更加明显,每年减少的面积都在1平方公里左右。截至2015年12月,红碱淖因多种因素影响和自然降水的减少,湖面面积已“缩水”了25.5平方公里,繁殖栖息于此的濒危珍禽遗鸥生存堪忧。近年来,红碱淖的湖面在不断萎缩,生态环境也逐年恶化。是什么造成了红碱淖的生态危机?

红碱淖地处沙漠地带,降水量少,且远远小于蒸发量。从2012年开始,这里的年均降水量只有350毫米左右,可年均蒸发量却达到了2000毫米以上。除此之外,作为红碱淖地表水补给主要来源的7条季节性河流,随着气候变化和人为放牧等因素的增加,1997年前后其中4条河流相继断流。剩余的3条河流中,内蒙古境内的营盘河和蟒盖兔河占了湖区地表补水量的80%,但在2006年以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在这两条河流的上游相继建起了两座水库。几年前札萨克水库建起来之后,就将营盘河的水全部截流在了内蒙古境内。除了汛期泄洪的需要之外,札萨克水库就很少再向下游放水,渠底的荒草已经有半米高了。

2006年之前,营盘河、蟒盖兔河在遥感图像上清晰可见,从2006年营盘河上游的札萨克水库开始蓄水后,水库以下的河流就发生了变化。蟒盖兔河上游的水库是2009年开始修建的,和营盘河一样,开始蓄水以后,这条河从遥感图像上就消失了。

现在给湖区供水的只有一条柒卜素河。这条河的补水量只占到湖区补水量的20%,也就是说原来向湖区补水的80%水量已经没有再向湖区补水了。

除了地表水被截流,红碱淖保护区的地下水同样受到威胁。红碱淖保护区地处能源基地,受煤矿开采的影响,地下水层受到破坏,直接造成红碱淖湖区补给量的减少。

红碱淖,曾经还有非常丰富的渔业资源,有鲤鱼、草鱼、鲫鱼、鲢鱼等17种淡水野生鱼类,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美味,然而在最近几年,无论是红碱淖的优美,还是鱼的美味,正在慢慢地从旅客眼中消失。主要的原因,还是湖面的缩小,以及淡水湖变成了咸水湖。

监测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随着红碱淖的水位以30-60厘米的速度逐年下降,湖心岛的数量也从2004年的13个缩减到目前仅剩2个。同时,整个湖区的湿地数量也从过去的800多块减少到70多块。现在整个湖区的最深水位大概只有不到5米,如果这个水位再继续下降的话,有可能现在剩下的两个湖心岛会变成半岛,这就会导致遗鸥最后的栖息地消失。有人预言:如果再不积极保护红碱淖的生态环境,有可能在10年之内这个湖泊就要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