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焦点中国网>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浙江省“最美公路”沿线深藏着两个村落,一个淹水底,一个藏深山

2018/4/19 15:39:45 来源:焦点中国网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旅行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对于旅行,基本上都是抱着旅行团或者是乘坐火车前往某个旅游目的地,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也没有那么长时间的假期去更远的地方,于是周末周边自驾游成为时下旅游的热门方式。选择一条沿路风景秀丽的公路自驾,也成为了自驾前必做的功课。在浙江省“最美公路”之一的淳杨线便是一个不错的自驾游路线选择,沿线不仅仅有千岛湖的风光无限,而且还深藏着两个鲜为人知的古村落,一个是淹没在千岛湖水底的千年古城,一个是藏在深山里的美丽乡村。

一、沉睡在千岛湖水底的千年古镇——文渊狮城

根据当地的老人回忆,在1959年,新安江截流,为了建造当时最大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从此,29万人不得不被迫搬迁移居,当时27个乡镇、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和数千间民房,包括狮城及贺城两座历史悠久的古城都悄然的“沉入”千岛湖底。

2002年央视新闻全程追踪报道,也是国内首次全方位揭秘这座沉睡于浙江杭州千岛湖底底千年古城——文渊狮城,这是文渊狮城第一真正被大众所知。1400多年前位于遂安县城北部的五狮山而得名——狮城,古城水陆交通便利,乃浙西重镇,曾是徽杭商业贸易往来的重镇。

在2016年6月秉承水下狮城的徽派建筑,复原了古狮城最繁华的东大街、北大街以及再现了北大街古狮城著名的姚氏、功德牌坊、贞节牌坊等7座牌坊,唤醒了沉睡在千岛水下的千年古城,复活了古狮城的历史文明。

二、浙江美丽乡村,梦想开始的地方——下姜村

沿着浙江省“最美公路”之一的淳杨线一路向西,沿路千岛湖山清水秀风光,下姜村正好位于淳杨线的绿道上,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老的村庄,好像被大自然偏心的怜爱,群山环绕,绿水青山,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以前的下姜村出名是因为它的贫穷。这里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但是毕竟地处深山,交通闭塞,而且耕地面积平均下来每个人村民不足半亩田地,本身就依靠农业的小村庄,也因此贫穷落后。但是这里却一直没有被放弃,先后四任浙江省省委书记为其的发展出谋划策,这个偏僻的小村庄,由曾经交通闭塞的贫困村发展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