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焦点中国网>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河北11座城市的龙头老大,GDP蝉联第一,号称中国工业摇篮

2018/4/19 16:51:14 来源:焦点中国网

“燕赵之地,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可以说,环绕北京、天津的河北,一直吸引着人们好奇的目光。截至目前,河北一共拥有11座地级市,谁能成为它们之中的“龙头老大”呢?

北依燕山,南临渤海的唐山,地处华北与东北之间的咽喉要地,拥有将近800万人口,曾经与重庆、青岛、大连等城市一起,被列为全国13个“较大城市”之一。

假如从高空中俯瞰整座唐山市区,会发现在城市中心有一座小山。山虽不高,却来头不小。据说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之时曾在山下屯兵,山赐唐姓,唐山由此得名。

到了风云变化的近代,唐山更是声名鹊起。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正如此,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

可是更多的人第一次记住唐山的名字,还是因为40年前那一场震惊中外的大地震。1976年7月28日,一场7.8级大地震把这一座工业城市夷为平地,数十万人葬身废墟之中。

如今庄严高大的“唐山抗震纪念碑”,依旧矗立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心,每天迎来送往无数的游客。昔日的唐山地震遗址,也变身为涅槃重生的“凤凰城”——唐山的城市旅游景点。

不仅如此,唐山的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常年位居河北省第一名,堪称河北省11座地级市的“龙头老大”。

别以为唐山除了工厂就是地震遗址,这里还有皇家陵寝清东陵、大理石长城白羊峪,以及棋子烧饼,麻糖、板栗等美食。这个“龙头老大”,你服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