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焦点中国网>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五大淡水湖中,大家万万想不到一个人工湖能成功占位前5名

2018/4/19 17:00:03 来源:焦点中国网

我国湖泊众多,分为堰塞湖、冰川湖、人工湖等,按泄水的情况还能分为内陆湖、外流湖,按湖水含盐度那就分为咸水湖、淡水湖还有盐湖。淡水湖一般是外流湖,因为水源可以更新补充,淡水湖的水盐分很低。中国知名的5大淡水湖,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平原、淮河下游和山东南部,这一地带的湖泊面积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鄱阳湖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面积3960平方公里,鄱阳湖的古称很多:彭蠡泽、彭泽、官亭湖、扬澜、担石湖等等,不下十个。这倒不是因为它有许多渊源,而是由于它兼并了许多小湖,逐渐扩大,同时也并蓄了那些小湖的名字。它本初的乳名源自大禹治水时期,这片地区因地势低洼,形成了数条分汊状水系,所以取古汉语中表数量多的虚词“九”,称其为九江。《禹贡》中记载“九江孔殷,东为彭蠡。”彭者,大也;蠡者,瓠瓢也,即葫芦。也就是说,这片洼地湖泊,自古就形似葫芦瓢。

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是长江干流重要的调蓄性湖泊,在中国长江流域中发挥着巨大的调蓄洪水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特殊生态功能,是中国最大的“大陆之肾”,是中国十大生态功能保护区之一,是中国唯一的世界生命湖泊网成员,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之一,对维系区域和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它承纳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河,流域面积为16.2万平方公里,占江西省土地面积97%左右。经鄱阳湖调蓄注入长江的水量超过黄、淮、海三河水量的总和.

洞庭湖

洞庭湖处于长江中游荆江南岸,跨岳阳、汩罗、湘阴、望城、益阳、沅江、汉寿、常德、津市、安乡和南县等县市。洞庭湖古代曾号称“八百里洞庭”。20世纪90年代末,据水利部门测算,有面积2579.2平方公里;但它还有湘、资、沅、澧四水和“长江四口”1300多平方公里洪道面积,两者合计,仍有3879.2平方公里。湖盆周长为803.2公里,总容积220亿立方米,其中天然湖泊容积178亿立方米,河道容积42亿立方米。

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具强大蓄洪能力,曾使长江无数次的洪患化险为夷,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得以安全渡汛。

太湖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古称震泽、具区,又名五湖、笠泽。湖泊面积2427.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2338.1平方公里,湖岸线全长393.2公里,平均年出湖径流量为75亿立方米,蓄水量为44亿立方米。

太湖岛屿众多,因泥沙淤积和人工围垦,一些岛屿分别与东、西庭山连体,近岸的则与湖岸相连成半岛,而且这些岛屿有部分依然有人居住。

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和扎赉诺尔区之间,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东北地区第一大湖。呼伦湖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至东北方向,湖长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平均宽32公里,湖周长447公里,2014年5月湖泊面积为2043平方公里,自有准确记录以来湖泊面积最大时为2339平方公里,呼伦湖水域与周边湿地总面积7680平方公里。湖面水位最高时海拔545.59米。冬季封冻期达170天~180天,最大冰厚为1.3米。

随着构造运动和气候的变迁,历史上,这个湖泊范围曾不止一次的扩大与缩小。当湖面缩小时,成为湿地和不连续的小湖泊;当湖面扩大时,它就成为一个外流的吞吐性湖泊。呼伦湖的水质变化亦主要取决于湖水量的增减:当湖水量增加,水位上升,成为排水湖,含盐量降低,属于淡水湖;当湖水量持续减少,水位不断下降,只吞不吐,甚至与外流河联系中断而变为内陆湖,此时湖水含盐量增高,甚至会变为微咸水湖。绝大多数时期的呼伦湖为外流淡水湖,湖水注入黑龙江。湖水含盐量不断变化的湖泊,在中国淡水湖面积里也是占有一定地位的。

洪泽湖

洪泽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位于淮河中游、江苏省洪泽县西部,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部分的过水通道。这个湖原为浅水小湖群,古称富陵湖,两汉以后称破釜塘,隋称洪泽浦,唐代始名洪泽湖。1128年以后,黄河南徙经泗水在淮阴以下夺淮河下游河道入海,淮河失去入海水道,在盱眙以东潴水,原来的小湖扩大为洪泽湖。

大家万万想不到,洪泽湖居然是一个人工湖,大筑高家堰(洪泽湖大堤)是洪泽湖完全形成的人为因素,也是决定性因素。所以现在的洪泽湖可以说是一个人工湖!洪泽湖在正常水位12.5米时,水面面积为159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9米,最大水深4.5米,容积30.4亿立方米。湖泊长度65公里,平均宽度24.4公里,湖水上涨的时期或大水年份水位可高到15.5米,面积扩大到3500平方公里。全湖水域由成子湖湾、溧河湖湾、淮河湖湾三大湖湾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