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焦点中国网>生活>乐享生活>正文

在天津民国第一历史街区“五大道”骑行,观万国建筑、看名人旧居,叹世事变幻

2018/4/19 19:09:22 来源:焦点中国网

去天津游玩,有一个地方必须要去,它的全称叫:民国第一历史街区——“五大道”。听听,这名称够响亮吧?这五大道位于城中心,从东向西并列着以成都、重庆、大理、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宽大街道,是迄今天津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

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各国风格花园式房屋多达2000多所,分别有英式、意式、法式、德式和西班牙式建筑。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2011年,被天津规划确定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

如今,五大道的旅游开发搞的越来越红火,还专设了“游客服务中心”。由于五大道地区地域覆盖较宽,一般游客无法步行游览其全貌,故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们提供了租自行车和乘坐西洋马车游览的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游览方便。

当然,此举也是为了多赚银子。

五大道地域很广,而时间也很有限,因此我选择了自行车骑行。因为,在这样绿树遮阴、洋楼隐现的街道上缓缓骑行,全无半点暑热之感,唯有惬意和悠闲的体味。

更重要的是,骑行五大道不仅随性方便,更便于随时下车去辨认那些隐藏在树荫间的名人故居。

五大道的入口处,便是曾任北洋政府总理的潘复别墅,很大的一处院落。大铁门紧关,有人居住,也不是何方神圣。

须知,如今能入住这等豪宅者,非富即贵。

出租车子的是位老妇,骑一天要价50元。便宜到是真的,只不过这老妇人竟然还要收我的身份证抵押。说是害怕我将她的车子给骑跑了。

闻听,我哭笑不得地对她说:“你好好瞧瞧,就你这女式粉红色的破车子,我一个大老爷们还能骑跑到那里去?不是为了省点力气玩五大道,你就是送我,我也不会要呀!”

众游客便笑嘻嘻,纷纷应和。

见状,老妇人妥协了。

我骑着这粉红色的女式自行车,沿河北路继续前行,逐渐地城市喧嚣少了,各式的小洋楼多了......

这里没有了车水马龙,安静的与小洋楼很匹配。

瞧:这儿是雍剑秋旧居。这雍剑秋可是民国时期的大名人,1900年庚子事变时期,曾任“救济北方难民慈善团”翻译。后当上了洋行买办,经销克虏伯军火,成为国内最大的军火中介商,接受过袁世凯的勋章。

袁世凯死后,雍剑秋于1918年从北京移居天津,他在天津的宗教和慈善界活动中最为活跃,一直是捐款最多的一位。1948年夏,就在天津解放的前半年,雍剑秋去世。

1924年11月,张作霖打败吴佩孚,奉军入关。从此,花花公子“少帅”张少良,便与天津结下了因缘。他指挥的奉军第三、四方面军的司令部设在天津。

初到天津,住在利顺德大饭店,后来买下了法租界32号路一座欧式风格造型美观、豪华、大方的三层灰色洋楼作公馆(现在的和平区赤峰道78号)。其宅原为旗人贝勒所有。

在津期间,张学良与赵四小姐相识并热恋。赵四小姐曾在天津中西女学读书,其父赵庆华曾任交通次长。

张学良对赵四小姐的玉貌很是倾心,相约去沈阳北陵秘密同居。这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赵四失踪”案的传闻。

五大道上,等待游客的洋马车——

鼎鼎大名的民国外交家、顾维钧的公馆,就坐落在重庆道与河北路交接的这座红砖楼里。顾维钧,江苏人。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功读国际法与外交学,曾任民国总统袁世凯的英文秘书。

在北洋政府走马灯似地变换内阁当中,外交总长总是非他莫属。他还一度在张作霖时代担任内阁总理。